干细胞培育出胰腺功能细胞

2008-05-25 00:00:00 来源:

  科学家首先将人类胚胎干细胞培育成胰腺功能细胞,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日《自然―生物技术》在线版上,标志着科学家利用胚胎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进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胰腺β细胞是一种在糖尿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细胞,它可分泌与血糖有关的胰岛素,正是由于它们的丢失或损坏,才出现了Ⅰ型糖尿病。
  日前,美国生物学家以马利・贝特格报告称,他们已设法在小老鼠体内使人类的胚胎干细胞实现β细胞的功能。几年来,研究小组在胎儿体内试图利用胰腺发育的分子信号,把人类胚胎干细胞变成β细胞。在开始的试验中,研究者发现了一项技术,似乎能生产胰岛素分泌细胞,但这种细胞却对葡萄糖不起反应,而此种反应正是β细胞的一个关键功能。于是,研究人员改变方向,不去获得成熟的β细胞,而是试图把人类胚胎6~9周时出现的胰腺内层皮细胞培育成β细胞。他们将这种尚未成熟的细胞移植到老鼠体内,希望能产生β细胞形成的信号出现。
  移植后的第30天,研究人员检测到老鼠血液里含有人体C肽,它是动物体内含有胰岛素的副产品。两个月后,当给老鼠打入葡萄糖时,发现它体内的C肽含量上升,这说明移植细胞对血糖产生了反应。较后,研究人员用毒素选择性地杀死了老鼠体内自带的β细胞,结果移植了人类细胞的老鼠此时并没有得糖尿病,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移植细胞能够代替动物本身的β细胞。不过有学者指出,现在胰腺内皮层细胞能否自我恢复和更新还不明晰,若不能的话,几年后它们就会被排出体外,而患者则不得不再次进行移植。
  点评
  作为糖尿病病人,渴望病能治疗,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笔者认为,与任何其他疾病一样,糖尿病早晚也有被治疗的一天,其中基因治疗就是糖尿病的治疗手段之一。1型糖尿病的基因比较局限,而且已经搞得比较清楚,病人主要就是缺乏胰岛素分泌,因此用基因治疗而获得治疗的希望比较大。而2型糖尿病涉及基因众多,除了胰岛素不足,还有胰岛素抵抗的问题,它的治疗还相当遥远。
  胰岛移植包括移植胰岛细胞、移植整个胰岛、移植胰段以及全胰移植四种方法。移植的关键有三:第一是取得足够供体。第二是高超的移植技术。第三是避免排异反应,使移植物存活,而且还必须能感知血糖水平,自动地、适量地分泌胰岛素。这方面目前还有大量问题需要探索和解决。
  科学家首先将人类胚胎干细胞培育成胰腺功能细胞,并在小老鼠体内使人类的胚胎干细胞发挥β细胞的功能,这项研究标志着科学家利用胚胎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进程取得了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又向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迈出了一大步。干细胞可以被培养扩增,供体来源充足;移植比较容易,排斥问题较小,这项技术的成功让我们看到胰岛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减轻2型糖尿病的曙光。但是这种疗法还在试验阶段,至今为止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也就是说,将干细胞诱导成能分泌胰岛素的细胞,使其能大量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绝不像某些医疗单位和某些媒体“忽悠”的那样,治了几名病人就实现了“重大突破”。笔者希望负责任的媒体要客观如实地报道,从事胰岛移植研究的医疗单位更不能为了名利而大吹大擂,使病人上当受骗。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唯一宗旨,那就是“一切为了糖尿病病人”。

3333
3334
更多>
  • 儿童胰腺功能不全并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综合征

  • 胰腺功能在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后没有变化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